English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实

2000-09-20 来源:光明日报 王海亭 我有话说

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已成为目前人们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

江泽民同志曾指出,思想政治教育,在各级各类学校都要摆在重要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削弱。要谈素质,思想政治素质是最重要的素质。不断增强学生和群众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是素质教育的灵魂。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他又指出:“道德是做人根本”,“是建筑人格长城的基础”。这道出了教育的本质意义。反思我们目前的学校教育,成绩固然不小,但在育人方面,特别是在学生思想教育方面,确实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只重智育,忽视德育,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还比较严重。我们培养的一些学生,虽然具备了一定的专业知识,但理想信念淡漠,个人主义严重,合作意识很差,心理素质脆弱。很难设想,这样的学生能够适应社会的需要。因此,我们必须从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对国家、民族前途命运负责的高度,来看待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不仅教师要育人,管理者、服务者也要育人,要建立教学、管理、服务、环境全方位育人、全员育人的工作格局。

江泽民同志在北京大学讲话时,对大学生提出了“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的要求。对于思想政治工作来说,这一条同样适用,而且特别重要。这就是要把理论学习、思想教育同社会实践密切地结合起来。邓小平理论要“三进”,关键是“进头脑”;而要进头脑,光靠坐在屋子里读书、听报告不行,必须在学习基本理论的基础上,到社会实践中去。“不能整天把青少年禁锢在书本上和屋子里,要让他们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打开他们的视野,增长他们的社会经验”。革命斗争纪念地的历史遗存,是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人民群众创造新生活的辉煌业绩,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现实展示;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是邓小平理论威力的深刻体现。只有让学生走到社会实践中去,才能使他们在书本上、在课堂里学到的知识“活”起来,使他们丰富见识,开阔视野,更新观念,增长才干。近年来大学生开展的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参与社区服务的志愿者活动等等,都收到了好的效果,就是明证。我们应当采取措施,创造条件,让学生更多地参加社会实践。

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固然要抓共性的东西,但尤其要重视个性,处理好共性与个性、一般与特殊的关系。

重视个性,就是在看到矛盾和问题的普遍性的同时,注重到矛盾和问题的特殊性。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一个个有血有肉、有思想、有特点的个体。同一类问题,在不同学生身上会有不同的反映和表现;即使同一个学生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环境条件下,也会有各种不同的思想活动,只有注重到这种特殊性,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做到对症下药,有的放矢,“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在目前这种社会转型期,人们思想认识、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的多元化、多变性尤其明显,大学生也不例外,而且大学生是一个思想特别活跃,又很不成熟、很不稳定的群体。对他们做思想政治工作,尤其要深入下去,在抓住共性、搞好普遍性教育的同时,更多地注重到个性,有针对性进行思想教育,解惑释疑,这样才能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进一步说,教育的目的就是培养人,就是要使受教育者的个性得到全面的、健康的发展。因此,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注重个性,是符合教育的本质要求的,也是符合人的成长规律的。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我们党在长期的实践中,积累了思想政治工作的丰富经验。我们必须继承这一优良传统,坚持过去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但是,由于我国正处在改革的攻坚阶段和发展的关键时期,社会情况发生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这种变化必然反映到高校中来;由于高校自身在改革、建设和发展中遇到了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给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许多新的课题;又由于网络化时代的到来,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更为广泛,手段更为便捷,也对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提出了挑战。因此,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致力于创新。首先,要有创新意识,有开拓进取的精神,打破固步自封、墨守成规的局面,在实践中努力进行探索。其次,要致力于制度和机制上的创新。建立和健全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关制度,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和渗透到学校的各个工作环节和各项日常管理中去,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同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密切结合起来。建立新的工作运行机制,形成全方位育人、全员育人的目标体系和工作格局,启动全方位、全员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内部活力。再是,要注重从形式、方法和手段上创新。坚持寓教于文,多点渗透;实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广泛运用现代传媒,注重做好“网上”的宣传教育工作。

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党组织必须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明确责任,抓好落实。必须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精湛、教风和工作作风正的教师队伍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同时,还必须要求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立表率意识,坚持以身作则,做到言传身教。“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对于广大学生来说,教师的崇高师德风范,就是自己学习的榜样;对于广大教职工来说,领导干部的模范行动,就是一种无声的命令。党员领导干部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坚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念,坚持全心全意为广大师生员工服务,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自觉接受党和群众的监督。要求群众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群众不做的自己首先要坚决不做,以实际行动为广大师生员工做出表率。教师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也要树立正确的教育价值观、质量观和人才观,增强社会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做到敬业爱岗,为人师表。这样,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才会有更强的感召力。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做好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固然需要学校付出艰苦的努力,但同时也必须依靠学生家长的积极支持和配合,依靠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就学生家长来说,在子女成才问题上,一定要转变教育观念,树立正确的人才观。既要教育孩子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又要讲究方式和方法,切忌因“望子成龙”心切,把期望值定得过高,拔苗助长,妨碍学生的全面发展,甚至酿成悲剧。学校也要注重加强和家长的联系。过去,高校与中小学相比,与家长联系明显的少。现在看来,要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要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特别是对一些思想行为表现异常的学生进行有效的教育,都必须取得家长的理解、支持和配备。就社会来说,重要的是树立教育是一个系统工作的观念,全社会方方面面都来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做到相互配合,多管齐下,真正形成一种有利于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广大青年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社会环境。

(作者单位:山东昌潍师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